我喜歡坐在公司會議室,面對著整片的玻璃窗處理同事交辦的事務。

窗外別有洞天,是綠意盎然的小小空中花園。

迎接盛夏而綻放的花朵,在溫暖的薰風中搖曳生姿,在艷陽的照耀下,也更加晶瑩動人。

 

包裝著將要送給讀者的贈品,心靈平靜得如高原上閃爍天光的藍綠色湖泊,

走近一看,有山、有雲,還有一個微笑的自己。

 

最近,幾許微風吹過,心湖就能漾起陣陣漣漪。

有時感到無助,有時覺得孤獨,渴望擁有安慰,希望能被了解。

但我並未開口向誰訴說些什麼,又如同往常,從電影裡探尋心靈的出口,

期盼探出頭,是海闊天空。

 

有人說,電影反映當時的時代背景,如經典作品「畢業生」。

那部作品的時空背景為60年代美國,那時社會動盪,眾聲喧嘩,

女權運動、學生運動四起,是個充滿不確定的年代。

而劇中也呈現這樣的社會氛圍,甫從研究所畢業的男主角雖為高知識份子,

對人生卻沒有任何抱負,未來也令他茫然。

懷抱著迷惘的他,與父親朋友的妻子發生不倫關係,以填補滿心的空虛。

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,他開始厭倦這樣的兩性關係,更在同時愛上了她的女兒。

為了捍衛他以為的「真愛」,他與那女孩鼓起勇氣私奔。

當計畫順利進行,也及時趕上公車逃往一個可能只屬於他們的地方,

可是,並肩而坐的這對小情侶,卻呆滯的看著前方......

也許,這時他們才意識到,人生絕不是搭上這班車就等於順利抵達終點,

往後,還有許多日子等待著他們經歷。

而故事,也就在此劃下句點,留下了無盡的惆悵與無解。

 

我則認為,電影是帶領我們逃離複雜混亂的世界,留給心靈一塊淨土。

這麼形容,並不代表我無法同時忍受生命的美麗與哀愁,

而是,反而能不為社會禮俗,用心、用力的感受那最純粹的一切。

 

巴黎小情歌、戀夏五百日是眾多看過的電影中,最讓我深切感受何謂「感動」的兩部電影。

並非如某些史詩電影,而是他們坦率地為愛而愛,也為愛而恨;在有限的生命中,為愛沉淪。

這在現實世界中,是不被允許的,有太多的責備掩蓋了如琥珀般閃閃發亮的愛戀。

另外,幾年前深深著迷的「崖上的波妞」與近日欣賞的「阿甘正傳」、「女人香」,

都傾訴著被人們遺忘卻其實擁有的溫柔與美好。

而我也從這些故事中發現,純真、勇敢、正直才是一生中必須堅持的信念,

因為純真,波妞選擇相信父親一直不願讓她接近的人類,得到想要的幸福;

因為勇敢,阿甘能輕輕放下一切,心無旁鶩的往前邁進,也將所有危機狠狠拋在後頭;

因為正直,查理看清黑與白,甘心讓自己成了代罪羔羊,卻意外地贏了這場原本必輸的戰役......

 

思緒拉回現實,窗外還是一片燦亮。

因為電影情感的流洩與撞擊,讓心靈也併發閃亮的花火,照亮了眼前以為的無盡黑夜。

看著即將完成的事務,也感到心安與踏實。

 

或許,正因光與影的交錯、舞動,才讓生命有了深意與厚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ll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